您现在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区建设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12-10-30    点击:

沙河校区建设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9月16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建设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教委、昌平区委、区政府、北京市国土局、昌平区各委办局、沙河镇、罗顿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和高教园区各兄弟院校的相关领导,北京邮电大学全体校领导及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学生代表等近700人出席了开工仪式。仪式由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校长方滨兴院士代表学校向莅临开工仪式的各位领导及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昌平区区长金树东、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傅华、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分别致辞对北邮沙河校区建设工程顺利开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承诺将继续支持北邮的建设,努力为北邮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

行政环境。开工仪式在热烈喜庆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截止目前,沙河校区建设项目已取得如下成果:

一、前期工作

1、9月20日,沙河校区建设指挥部取得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复的京政地字[2012]81号文,即“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昌平区二O一二年度批次建设用地的批复”。文件对于我校《关于北京邮电大学建设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一期项目征地的请示》给予批复,同意我校57.2365公顷(858.55亩)用地按照国家和北京市政策规定办理用地手续。该批复的取得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标志着沙河校区一期858.55亩用地的土地证进入办理程序,更将直接加速沙河校区一期单体建设项目从立项、规划许可证批复到开工证批复的时间周期,是沙河校区建设取得的极为重要的前期成果之一。

2、沙河建设指挥部正在向昌平区规委申报规划许可证,所需材料已备齐。

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已完成学生公寓施工图并移交我处,食堂及活动中心综合楼施工图已完成强审,将要出正式施工图;教学实验楼施工图即将送去强审。

4、学生公寓主体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由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有限公司代理,已于10月15日开标,16号评标结果已出,北京宏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教学实验综合楼、食堂及活动中心综合楼两个工程项目正在进行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及标底编制工作。

二、学生公寓土方及地基处理工程

10月15日,针对学生公寓现场地基处理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校方、设计院、勘察、地基基础设计单位、监理、地基基础施工单位参加了会议。专家论证决议主要包括:1)现有柱锤夯扩地基处理方案是有针对性和合理的;2)建议在桩身材料中添加适当数量的固结材料(生石灰或者水泥);3)施工前应对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土体进行换填处理,达到复合地基要求的持力层承载力;4)建议进行现场对比测试试验,检测结果可除了验证加固效果外,也有利于尽早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加强措施,确保最终承载力和变形均达到设计要求。地基基础设计单位根据专家论证决议出具了设计变更。

截止10月21日,学生公寓土方及地基处理工程已完成如下工作:

1、微型桩:基坑东南角微型桩31根已全部完成;

2、降水井:已于9月27日完成全部50口降水井施工,并陆续安装水泵降水。至10月7日,地下水位已降至7m以下,满足现场施工需要。目前除降水井维持现场降水外,对基坑开挖出的地下水(地下7.5m左右)进行明排。

3、土方开挖:现场东侧已开挖至原设定的柱锤冲扩桩施工标高40.0m,为确定东侧区域基底地层情况,以便进行下一步施工决策,在东侧部分区域又进一步开挖至基底标高,目前共出土约23000m3。按照专家论证决议及设计变更,东侧B-G区基底以下2m范围内含有机质较多的土层已开挖完毕,并根据设计要求进行回填,现已回填至标高约38.5m。

4、锚喷:开挖区域的锚喷支护已完成,共计完成喷锚支护面积约3000m2,东南侧4-4剖面处的锚杆已完成施工,共计30根*15m=450m,养护7天以上后进行张拉;东南侧4-4剖面锚杆在第三方监测下已完成张拉,4-4剖面土钉正在施工;开始对南侧新开挖区域边坡修坡、锚喷工作。

5、柱锤冲扩桩:柱锤冲扩桩2台钻机施工A区,共753根,完成748根,剩余5根处于与B区交界处,因B区开挖暂时无法施工,待施工B区时一并完成,为准备B~G区柱锤冲扩桩施工。

6、排水系统:沿基坑南侧、北侧和西侧布设管道约300m,砌集水坑6处,沉淀池(尺寸:4×8×2.5m)开挖并已锚喷完毕;排水系统至10月1日全面贯通,自沉淀池至北侧农机所鱼塘内布置消防水管400m。

7、基坑监测:完成了基坑周边监测点的布设,并开始对基坑位移、沉降量进行测量监测。截止21日已完成了基坑位移、沉降量第三次测量监测。

8、其他:洒水车已制作完成并投入使用;工地食堂已投入使用;基坑内电线杆已拔除并存放于指定地点;已全部准备、完成钢筋、水泥、砂石料原材料试验及报验。

 

 

 

 

主题词:沙河校区  建设  开工仪式  土地批复